close

 

前言: 

每個故事都有個結局,而完成這篇遊記對我的單車體驗來說是個最好的結局。

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再騎車。也許過一陣子我的小黃就會被出售也不一定。

我騎車是因為一個人

我買車也是因為一個人

雖然我喜歡運動喜歡大自然,但其實一開始我沒這麼喜歡騎車...我愛上騎車是因為對方會陪我一起騎...我喜歡跟著那個人一起到處騎

   

--------------------------------------------------------------------------------------------------

回到遊記裡

 

Day 3: 阿里山森林公園-->石棹茶園區-->奮起湖車站-->嘉義火車站

 

飯店與附近的餐廳都有合作關係,早餐幾乎都是外包式的,而我們的早餐就在商店街中的"九九九餐廳"解決(是昨晚難吃晚飯的隔壁)

很簡單的早飯,幾乎是跟昨天的早餐一樣。 稀飯、豆漿搭配簡單的醬菜,清淡又溫暖我們的胃。 

很巧的是也遇到昨天那兩對重機環島的夫婦,他們也在這用早餐。簡單打過招呼,收拾行囊,最重要的就是留下幾張紀念照:)

2.jpg

 

17度的氣溫還真有點涼意

我們在這海拔2179公尺里程碑上擺著各種不同的pose, 挑出這張是最屬意的了!! 哈

1.JPG

 

台灣NO1高的萊爾富 

(突然想起以前去清境玩時,也與台灣NO1高的小七合照過~)

3.JPG

 

很可惜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欣賞雲海~ 牽著小黃,我們準備從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下滑至奮起湖車站囉! 

(我來阿里山已經好幾次了..每次早起觀看日出都失敗..而這次也沒欣賞到><)

 

今天的行程是最輕鬆寫意的都是下坡,(以下為今日的高度圖) 總騎乘約76.7km, 但零零總總的小坡加起來也有約500m的爬坡。

day3  

 

從阿里山一路下滑至石棹茶園區,風景實在是太美了!! 

很可惜手機實在沒法拍出身體細胞所感受到的一切! 兩輪世界的感受比四輪來的更深更踏實。

 

3-1.JPG

 

阿里山公路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方向,這段路很多遊覽車。要多注意安全~

(車好多車好多~這人居然中途停車拍照~害我差一點點撞上去了)

 4.JPG

 

風景實在是太美了!! 我拋下小黃跑到對面的車道想要將風景拍下來~ (可惜用的是手機不是單眼阿..)

PS: 這時我也發現新買的小黑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啦...心碎阿...

 6 (2).JPG

看~你的眼前都是這樣的大山層層的環繞 不斷的刺激撞擊你的身心靈

6 (3).JPG

小小的瀑布~嘻嘻! 人也小小的

6 (4).JPG

 

6 (5).JPG 6 (6).JPG

 

 

阿里山公路71公里處,矗立著這座搶眼的紅色拱橋,大紅的橋身橫跨山嶺,襯著背後的青翠山巒,真的相當搶眼以及壯觀喔!

而這座拱橋就是芙谷峩橋,也就是鄒族語中「山芙蓉花」綻放的意思。 

 

(網路資料: 芙谷峩橋以鄒族原住民語音「FKUO」命名,學名為「山芙蓉」,意味滿山遍野的「芙谷峩」樹,山芙蓉是鄒族吉祥樹種,芙谷峩橋橋身彩繪代表鄒族紅色,完工啟用後,象徵吉祥長久山芙蓉再次綻放,而全長一百九十八公尺的紅色鋼構拱橋,有如巨龍,橫跨山谷,在青翠山巒中,格外醒目。)

IMG_0416    IMG_0420

 

 

 

一直往下騎,不一會兒就來到石棹茶園區,看到奮起湖的指標了嗎! 但這條路比較陡峭,先別著急走這條。

據在地人的好心報路,再往前約200m 右轉169縣道,那條比較平緩而且沿途可以欣賞蜿蜒青翠茶園喔! 很棒~

 

6 (1).JPG

一路上都是賣茶葉的店家,有人在曬茶葉。曬的面積很大,長達快四間店舖大,而我也停下車認真的看店家如何翻攪/如何曝曬茶葉。

對我這長久居在天龍國的小烏龜,每件事情都顯得新奇有趣~ (連看到牛都可以興奮的大叫)

 7-1.JPG

 

看到169縣道的指標,右轉就可以直達奮起湖車站囉。 在這我又落鍊了..好在對面有個警察局可以洗手。

 

7.JPG

 

奮起湖便當我來了!! 哈哈

從這到奮起湖的距離約5公里,挺近的,一路上都是緩坡。在加上兩旁都是綠蔭,騎起來很舒服。

 

8 (2).JPG

 

 

一到目的地看到的是老舊的奮起湖站,這是阿祖級火車頭車庫喔!

10 (1).JPG

入內,掛在牆上的老照片正在訴說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很有懷舊的氣息。

10 (2).JPG

 

 

兩個女生的全副武裝又牽著單車引起不少旁人的注視,但進入這老街我們只想到必吃的美食就是"奮起湖便當"!!

這當然是首選的必吃食物,但..總不能每次來都吃便當吧..還有什麼其他好吃的呢? 

 

(此張照片取自於奮起湖大飯店官網) 

奮起湖  

 這也算是古蹟,拍個照片作紀念。

8 (5).JPG

 

 

噹~噹~噹~[ 樹蕃茄 ]

造型很可愛的高山水果! 也可以說只有阿里山才有的水果。

這水果外皮的顏色是呈黃色或是紅色,裡面的果肉是橙黃色,喝起來的風味是甜中帶酸,可以喝到有百香果、混合蕃茄、奇異果的味道,真的是超好喝的! 

小杯的30元,大杯的50元,原先想說買小杯的共飲,嘗鮮一下就好! 但沒想到...實在是太好喝了!! 小杯的咻咻咻兩下就被我們喝光光了!! 哈哈哈  

(有點後悔離開時,沒買點樹番茄回家~哭哭)

8 (6).JPG

 

一下子樹番茄就只剩下半杯了...

8 (8).JPG

一杯才30元,真的是好喝又便宜! 

8 (7).JPG 

 

再來嘗鮮食物第二發 [豆干堡]

把滷好的的黑豆干切個開口,塞入蔥,酸菜、菜埔、肉鬆。豆干外層有點硬硬的,內層很柔軟且滷得很入味,搭配這些配料每吃一口都有不同的變化,好吃且有飽足感。

這樣的食物搭配是我之前沒看過的! 另外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加入辣椒,這樣酸酸辣辣的口感也很好吃喔! 一份35元的銅板美食! 

(咦~這間好像食尚玩家的莎莎有來過,突然發現後面有她與老闆的合照!)

9 (2).JPG

9 (1).JPG

 

銅板美食稍稍填肚子,我們要去找"便當"

扛著車上階梯,這裡也有個奮起湖便當站。造型可愛的鐵路便當販買口,裡面買便當還附贈清涼的仙草喔 (可愛的阿嬤是這樣叫賣的..有沒有送仙草我就不知道了)

我們沒有選這家,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想找個有冷氣又很多人推薦的鐵路便當啦! "阿良鐵支便當"你到底在哪裡?? 

 

  10 (3).JPG

 

我們進入老街去找吧! 

裡面幾乎都在賣鐵路便當,已經不知道哪家是便當始祖。 可怕的是..裡面好多人阿,原來人潮都在這裡!牽著車的我們被投射了許多厭惡的眼神..

11 (1).JPG

 

原來你藏身在細小的巷弄阿!! 

為了吃這便當,一直扛著車上上下下的...這"便當"等等最好不要讓我失望!

11 (2).JPG

 

11 (3).JPG

 

吃完後,怎麼說呢?  我只能說它就是一個便當.. 沒什麼特別的..而且好貴..。(台語:吃粗飽~)

 

11 (4).JPG

斜對面有條小道,前方寫著 [愛玉伯ㄟ厝] 

這是我們要前往的飯後甜點 (大笑~)

11 (5).JPG

 

這條小道看得出有特意擺式過,很有鄉間小道的感覺。 這是兩層樓高的樓房,門外還有種樹番茄。

15 (1).JPG

 

順著斜坡走上去,門後又別有洞天。

15 (2).JPG  

裡面真的是愛玉伯ㄟ厝~是不能亂進去的喔! 

 15 (6).JPG

視野極佳的品嘗空間~

 

15 (7).JPG 15 (4).JPG

介紹愛玉子的作法

15 (8).JPG   

 

愛車好像也挺享受這悠閒的氣息:)

 15 (3).JPG

我們點了招牌鮮桔愛玉(左)以及特調愛玉(右)。 兩樣都好喝。

鮮桔愛玉(左)的杯子很可愛,有新鮮的金桔檸檬,口味偏酸,酸酸甜甜的口味很解渴好喝。

特調愛玉(右),裡面加入百香果肉和些微的檸檬汁,口味沒這麼酸,搭配滑溜溜的愛玉很清爽可口。

11 (6).JPG  

很放鬆很享受這裡的悠閒。在這奮起湖,我們將這兩天失去的熱量和對美食的慾望全都補足了回來! 哈 

難怪每每騎一趟車回家,體重幾乎都只升不降的。 

 

發現愛玉伯ㄟ厝旁邊有一大片的百年肖楠林保護區。

因為自家生意有接觸到肖楠的部分商品,所以我知道這肖楠是做神像、神桌、檀香的高級原料,而現在幾乎已經買不到木材。而且夜晚裡面也可欣賞到螢火蟲。

很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法前往參觀。 好! 列入下次我的重要參觀景點之一:)

 

再怎麼不捨也要趕緊上路,往回頭路169縣道騎,很快我們又回到阿里山公路(台18)。

接下來沒有許多的山林相伴,隨之而來的是茶園的登場。 

(1)

12 (1).JPG

(2)

12 (2).JPG

(3)

12 (3).JPG

(4)

12 (4).JPG

 

結束阿里山的重頭戲,回到平地感到有點不自然。 

下山後第一個休息點就是 [龍隱寺]。

這裡,拜祭的是濟公。另外還有兩個一高一低的景點吊橋。通常觀光客都會在這裡休憩一會再上山,所以這裡聚集不少遊客。

在寺旁邊的吊橋叫"地久"橋, 在上方的叫做"天長"橋 (我從山上下滑時有發現天長橋,不過很可惜已經被封閉了。)

傳說只要情侶來走過天長地久橋愛情就會長長久久的。 (真的嗎?) 

 

13 (1).JPG  15 (9).JPG

地久橋

13 (3).JPG  

騎沒200M, 風雲變色..下超大的雷陣雨 

我們兩個只好先停到一旁店家門口等雨停,雖有屋簷擋雨,但也被雨噴的一身濕。  

沒辦法了..已經下了20mins 雨勢也沒變小過,只好換裝在雨中趕路!  (拖鞋、雨衣、太陽眼鏡能遮雨的都擺出來了!)

13 (5).JPG

這段平路約有22km, 為了趕上火車,我們幾乎就是整個一路飆到嘉義火車站! 一路時速35km左右。

雨打在臉上好痛,太陽眼鏡因為身體的熱氣也霧濛濛的看不清楚,後背包被泥水濺的好髒,下半身全濕。下雨天騎車,有穿雨衣跟沒穿一樣,不過在雨中騎車真的好爽:)

13 (6).JPG     

 

但後來還是因為趕火車弄得一身狼狽,扛車坐車時又一直被愛車的腳踏板猛毆打,搞得小腿一堆挫傷(那時一臉的不爽! 好在小胖寶身上有帶藥膏幫我擦藥)

總言之順利搭上火車回家,開心又充實的結束這次單車旅行。 

 

13 (8).JPG

 

故事完

 

總結: 

剛開始騎車憑一股衝勁,但沒有持續的熱情這樣的衝勁很快就會消逝。爬坡真的很累...對於女生來說大腿容易變粗,後頭也會有一堆的兔子跟著跑,而且我最討厭一個人自己運動或旅遊。對我來說,最有效的熱情就是跟身旁的車友一同創造的激情以及體力透支後大自然給予的心靈衝擊。兩個女生的旅行,也許不用多仔細的規劃,只要想放鬆就拿起背包踏上單車,就是如此的簡單。 這就是我們的"說走就走"。

 

以後也許要來徵車友囉 (笑~)

 

(下圖為此次單車新中橫的高度圖)

看完之後,原來我真的做到了!! ( 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做到了) 

all  

 

 

 

 

arrow
arrow

    JQ啾簡單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